學音樂的終極目標--可以玩音樂 最近看的幾部影片都是音樂表演中攙入了戲劇的元素完完全全形成一種「表演藝術」聽眾不只是看一個人彈琴,聽一個人彈琴還像在看短劇一樣,會捧腹大笑、會心一笑、拍手叫好但是在玩的過程,又不失音樂本身的美好 (不是小孩子亂砸鋼琴的好玩)記得以前唸音樂班,教室都有一架鋼琴有些學科老師來上課,我們還會起鬨她們唱歌也當真就有老師認真地唱了"夜來香"同學自告奮勇跑去前面伴奏 (自己編的)學生老師都開心得不得了老師還說上我們音樂班的課比上普通班有褐藻醣膠趣多了掃地時間有人也會開著鋼琴大彈爵士版的李察克萊德門 (平常上課是不能彈這種"不正經的")然後學生甲拿起掃把當吉他學生乙拿起拖把當低音提琴當場來個有模有樣的室內樂表演不然就把兒歌彈成哀悽的小調或者演奏電玩超級瑪莉的音樂、熱門影集"馬蓋先".....當然要能"玩"這些一定要具備相當的音樂素養例如你要會一點即興、懂得轉調、聽音節奏ok、會配伴奏.....這些能力都是平日中規中矩的鋼琴課或理論課無形當中累積的然後,我們在課餘,拿來玩個盡興!!音樂(班)系的學生最大的優勢就是有著保濕面膜一群也會音樂的同學可以一起玩音樂常常練琴練到一半大家就呼朋引伴玩起音樂來什麼四手聯彈、再加個小提琴長笛的東西大家演奏著自己發明的旋律,然後融合在一起每個人都開心到爆掉,快樂的不得了那天南投高中的學生問我老師你有沒有「比較好玩的譜」,後來我在鋼琴前面彈了幾首「古典中比較好玩」和「非古典」的東西學生抽樣就喊「老師就這首就這首啦,我要練這個」好我給你譜,然後她說:「這可以考試嗎?」No! Absolutely not!!考試彈這種「不正經的」會被趕出去但我允許你私底下玩學音樂不是只彈貝面膜多芬很多人覺得那很悶,其實對音樂系的學生來說,我們往往也更愛玩「非古典」的東西所謂非古典也可以是,把古典音樂玩得很現代就像第一部影片中的蕭邦小狗圓舞曲,可以改編得更有趣而影片三新民高中音樂班的學生則非常有天份,演奏有架勢也放得開去演我可能辦不到,只能私下瘋瘋癲癲所以說,音樂就是這麼的美好當你有好的演奏能力你真的可以得到徹底的放鬆和快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術後面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73sjvy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